《今日头条》:宁波教育博物馆举办屠呦呦科学精神师德研讨暨校馆院共建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22作者:来源:《今日头条》浏览次数:10


驻足甬江女中百年门堂,追寻文化先贤百家辨思。为进一步推进文教旅深度融合,发挥产学研共建基地优势,促进宁波优秀师德文化传播,近日,宁波甬江女中旧址教学楼建成100周年纪念首场活动之“屠呦呦科学精神师德研讨会暨校馆院共建合作基地签约仪式”在宁波教育博物馆隆重举行。来自宁波大学、江南电子平台(中国)官方网站、宁波教育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宁波二中等全市科研院校的十余名专家代表,和宁职院旅游管理专业近60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一起重温了这座教学楼拜年来的历程以及屠呦呦等宁波学界名师的师德精神。

会上,江南电子平台(中国)官方网站国际商旅学院(丝路学院)与宁波教育博物馆、宁波市甬城民营经济研究院三方单位举行了支持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校外合作实训基地”共建挂牌仪式。馆长黄兴力、宁职院国际商旅学院党总支书记袁建萍、宁波甬城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友君、馆学术委员会代表、原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书记徐炯明、宁波六中校友代表、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虞洋等,分别发言交流,和与会师生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思考与建议。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5月18日也是“国际博物馆日”,宣扬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让每一个人走进博物馆,应该是博物馆的初心使命。因此黄馆长勉励同学们沉浸在这座充满历史性、教育性的巨型文物中,走进每一个展厅了解古往今来的教育历史,从王安石兴办县学、王阳明中天阁讲学到当代的谈家桢、童第周、顾方舟、屠呦呦、沙孟海、周大风等学科领域大家,充分感受宁波的文化底蕴,期待同学们能够运用专业所学,为博物馆带来新的生命力,把百年教博这座“巨型文物”活化出彩。与会代表也热情发言,综合校馆院人才资源,将选取“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三十位女红军之一”金维映、“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杨贤江、“宁波国民革命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杨眉山、“左联五烈士”柔石、殷夫等教坛英烈们矢志奋斗、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合力打造沉浸式博物馆情景剧,开发师德学风文创作品和短视频,并联合相关教育先贤故居、旧址,设计“教育宁波帮”主题文旅研学路线,寓教于乐,蕴研于游,让更多的民众关注和参与其中。

随后宁职院国际商旅学院袁建萍书记表示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个校馆院共建的实训基地,积极开展创新项目、研学项目、导览活动;也期待老师们更好的把基地利用起来,推动课程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结合,促进学生的职业能力全面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此次校馆院共建合作实训基地以及接下来安排参观附近的鼓楼沿历史街区等,让同学们“走出校门”、“跳出专业”,真正触摸到宁波深厚的教育底蕴、文化内涵,通过不一样的视角看博物馆,激发学习实践、投身研学文旅专业的热情参与度,实现基地育人理念。

据悉,宁波教育博物馆坐落于姚江畔和义路106号,在2015年创建,为全国第一家区域性教育博物馆。场馆现位于私立甬江女子中学的教学楼旧址,该楼竣工于1923年,前身为中国第一所女校宁波女塾(创建于 1844年),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屠呦呦等优秀宁波学子曾就学于此。宁波教育博物馆、宁波市甬城民营经济研究院,联合我市相关教研机构,每月定期举办青年学者“呦呦鹿鸣”青年学者分享会、甬剧沉浸式体验等系文化活动,与市民朋友一起阅读经典作品,探讨精彩人生话题,品鉴咖啡、文创、影视、黑胶等时尚气息,以文教旅深度融合,宣扬百年师德文化,共同塑造三江口的城市心灵空间。

新闻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35075775437963811/?upstream_biz=toutiao_pc&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wid=1684754420328

《今日头条》:2023年5月20日

返回原图
/